漱石枕流

一个记录者

《他们终究是漂泊流浪的异乡人》
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支伊朗乐队。
之前总是喜欢叫他们波斯人,这个名字仿佛是一个伟大文明的影子,一说起波斯,眼前就是辽阔的帝国,繁华的都城,璀璨的文明和弃掷逦迤亦不甚惜的珠宝。但是那是早已破灭的幻梦了。现在他们被称为伊朗。中东紧张的局势伊朗岂能安然无恙。这些伊朗人被迫远走他乡,漂泊在异国的街头,仿佛只有梦里才能看到波斯的荣光。这些伊朗人在异国的土地上办起了展览和商店,将曾经属于波斯的辉煌展示给我们看,浑身上下洋溢着自豪。
在某一个慵懒的下午,敲着手鼓,演奏着我们不知道名字的乐器,脸上笑眯眯的,欣然接受人们的掌声,仿佛真的沉浸到了音乐与欢乐当中。但是,他们真的能够“此间乐,不思蜀”吗?
整个艺术区里,因为中国的七十周年大庆而优惠打折的商店只有这家伊朗商店。不知道他们看着中国的阅兵式,想着伊朗的局势和伊核协议,是什么样的心情呢?
总是脱口而出的“家乡”和“祖国“暴露了他们。
他们终究是漂泊流浪的异乡人。

评论

热度(5)